慈师2012年结夏安居开示0804
净土一法的学习、认知、实践与成就,无疑都来自于佛陀的智慧、慈悲与方便。我们要能认知这个来源,这是我们唯一的依止。净土教法的学习、深入,乃至说相应的利益是非常直接的。
因为念佛法门彻底把我们所有的世俗的包装,声闻、缘觉、菩萨不了义的次序抖净了,直指诸佛所证实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无上正等正觉,也就是至真等正觉的事实内容。这是一切众生本具的佛性,令一切众生安住于清净的法性,运用我们圆满的心智、心性,通达万事万物的本质。在一切现行中学习佛陀、如佛陀、随顺佛陀、随顺法性,这样来实践人生,运用我们生命的每一个现行。
净土教法在我们中国流传这么久,历代的祖师依经依教从不同角度各有宣化。我们现代人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面临最逼迫的问题是什么?当然这里面有共业,也有别业、交织业分。认真地了解我们自心的需求或者状态,对学习佛法、学习净土、念佛,都是一个直接的、真诚的动力。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比较怕的东西可能是被业力、习惯、共识所逼迫的虚荣、面子。有的人会赌气、争强好胜,有的为了贪欲而做虚假因缘,使生命变得堕落、沉沦、迷失、无信。
我们现在学佛,念佛,随顺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样一个至真等正觉的真诚的究竟教法,如果还用虚荣、赌气、对抗等世俗的习惯,可能就很难相应。相应最重要的来自于我们要明白佛陀证实的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的事实。我们就可以来随顺这个觉性观察到周遍、平等的法性,用佛的果地觉的愿望的接引、给予,来印契我们本有的觉性,回归到清净,远离一切造作、对待、尘染的法性的事实上来。我们能清晰地觉察了知自己的举心动念与作为,就会放弃世俗的虚荣、伪装、赌气、乖戾等自我或者自他的伤害。我们实践念佛法门的确慢慢地都会有实践-深入,实践-深入的过程。
我经常听到出家在家人讲,法性之直指太深了,我们不懂,我们懂的就是自己的烦恼太深、习气太重、太愚痴等等。这些看似谦虚的话,实在是业习的挣扎与自我保护。有的就像药师经讲的“好行乖戾”就是你这样说我一定反着给你对一句,然后他心里就有一种喜悦。这是二元世界的人的一种生活的状态。很多人都会有意无意地这样做。但对阿弥陀佛给我们的这个揭示、供养、启发与教育——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我们能不能真诚接受与面对呢?我们实在没有理由去排斥人人都有的佛性和随顺清净法性的安乐。
净土教法是没有人我是非高低的,也不是说这是某法师、某人讲的交流的。它一定是诸佛出世的大事因缘,通过我们的福德因缘的成熟,大家在这个地方,有一个交流诸佛的悲智方便教法的机会。它完全展示阿弥陀佛的大愿,展示报德的给予,欲使一切众生的对立、分别、习惯的烦恼,消融在阿弥陀佛的回施的当下,回归到无造作的、无增减的法性上的当下。远离一切戏论与世俗及一切不究竟的言说。
通过学习,我们会不断地观察,尽量地避开我们那种以乖戾为喜悦的习惯。这种习惯会蒙蔽自己,让自身比较难受。阿弥陀佛周遍平等的回施,欲使我们清净、平等、具足、安乐地来运用我们的现行,这地方没有毛病,没有可挑剔的东西,也没有人我的尘埃和不究竟的尘埃。
要是我们不接受这个教法,经常遇到有人说“我怀疑你,我怀疑这个教法”,这样的表达好像有一种崇尚的东西和自我尊严。最初遇到这个,我的心会痛一下,就像一个很圆满的东西被刀划了一下。但有一个安慰自己的东西就是:佛陀的这个教法的真实、喜悦,汝当赞叹,汝当随喜。感觉真是对自己的耐心、真诚心和一个学佛人的真正的自尊心的安慰与鼓励。
慢慢地听得多了,也就感觉能理解。但把这种没有接受或不懂的对立当成高尚的时候,真是值得我们自己警惕、警觉。我经常听到这样谦虚的话,说“师父,我很愚痴,我业障很深,你讲的我真听不懂。”我也很感动,你看他很谦虚,但这种谦虚是一种自我保护、业习的保护。我们除了要有耐心,还要对自己真诚!要去观察念自己的业习,念自己守护业习的强制、对抗的强制会给自己带来什么?而我们用一分钟、一个念头、一个事相上去随顺阿弥陀佛的教法,来审观自己的觉受和现缘的结果,又是什么样子?我们一定可以去对比的。
有的人坚持自己的一种意识习惯的保护,在崇尚“我听不懂”。它有一种自我,要是我要听懂或随顺了,似乎有一种自我放弃或失败的感受。对这种人我很感动但又很无奈。我感觉在这个教法上,对我的信心的捶打就更加地彻底了。之所以遇到这样的人,可能是我以前有这样的果报或作为,就是对自己业力的或者习惯的守护,特别害怕失去自己的业与习惯的心灵暗藏的东西。
之所以反复地提示这个,因为净土教法不属于某个人,阿弥陀佛平等地展示了这个教法,里面没有爱憎是非。我们在有对立和怀疑的想法和表达的时候,要问一问自己,是念佛人还是念业人,是在强化佛陀的功德教法,随顺一切众生皆有觉性的知见的呢,还是在念、在强调自己从法界中割裂出来那一点“我、我的知见、我的名字、我的尊严、我的乖戾心智的习惯”两者结果有什么不同?
佛陀看到我们割裂,就生起了悲悯之心,予教法方便,平等回施来印契我们的心智。但因我们无始以来的对抗、二元、割裂、乃至乖戾的心理,有这样的作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作为一个学佛者、念佛者,接触了这个教法,要再真正地、不断地、顽强地拒绝它,就要看看自己对自己是不是负责任、是否真诚。我们出家或在家究竟要来做什么。这对每一个学佛者都是一个很大的方向性的抉择。这是别人不能替代的。你对抗是你自己的结果,接受、随顺也是我们自己生命所择取的趣向的结果。
我希望大家在这个课上能真枪实弹不要掩盖,直接说出来自己的作为,目的是希望大家真诚地面对自己所学到的这个教法,来观察自己生命的真正的意向是要做什么样的选择。这的确不可取代。我在下面开玩笑说,阿弥陀佛不可能把我们抓到极乐世界去,不能把你挟持到极乐世界去,一定是你自己的抉择。佛陀的愿望给我们了,接纳、圆满、印契、回施都是我们自己的抉择。不接纳就像覆器一样,这个教诲对他毫无意义。
我们来这里学习净土教法,起码我们要尊重自己身体的抉择,两条腿走到这个地方的愿望吧。这一点点的尊重我们应该能做得到的。你认为自己这么对抗活惯了,我也能理解,也能接受。但是我们还能坚持多久?我们已经坚持了十劫,阿弥陀佛还是这样孜孜不倦的呼唤,你还能坚持十劫吗?想一想,真是感觉到佛陀的慈悲。我们念佛人、学佛人,对自己慈悲不慈悲呢?对自己的心灵的选择,对自己学习佛法的认知,对自己生命的相续,对自己因果的事实,尊重不尊重呢?一定要扪心自问!
我们讲了如实知自心是为菩提心,不管你在十法界、六道的哪一道,那都是知自心之择取趣向,这个如实是真实,是真诚,是自尊等正觉的认知,是无上菩提心。有人说认知不清楚,我们愿往生的心就是菩提心,愿一切众生往生的心,就是大菩提心,就是无上菩提心,这个地方我们要认知。愿意,愿意往生的同时就摈弃了我们对业力的纠结,随顺佛陀的圆满的印契,我们的心就会回归到圆满,把割裂的习惯稍做放弃。
我们随顺着觉性来审观法性之周遍、法性之平等,就会远离一切造作的痛苦,使我们的身心真正地藉着佛陀的教法休息下来,断尽烦恼、平等安住。断烦恼就在一念的随顺与回归中。这一点,虽然很简单,但在我们心灵深处要有一个抉择性的认知。这实在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这个角度的分量是十分十分重的。许多人也可能不堪负重,心理上有一些对抗。此处我们必须得提醒,佛陀慈悲,有方便,有大愿,最主要是耐心、无染、无所对抗地相续。但我们要不随顺不择取就对我们不起作用。
阿弥陀佛在这个教法中,就是耐心、平等、慈悲,一切时处在我们现行面前袒露着自己的那种圆满的供养、布施的心啊,让我们的心回归到这个事实的角度上来。我们一旦取自相、他相,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马上就会落到烦恼纠结上来。你要能觉悟它,纠结也没问题,也可以觉悟。但要迷失在对抗、乖戾,念自业而强制地对抗阿弥陀佛的平等回施的因缘上,就一定要认知,引起自己的高度的警惕了。应该反省一下,丢失机会的不是别人,也不是佛陀,实是我们自己的损失。
净土教法的慈悲、耐心、真诚,为一切诸佛所赞叹,为九界所礼敬、同归,再没办法超越这样大悲、大智、大勇的利益的回归了。要是在这样的教法下面我们还不能接受,那你要把自己的生命、未来、因果置于何地呢?这个地方希望我们认真观察、反思,决不能擦肩而过,如果擦肩而过谁知道九大劫的轮回是什么样子呢?要是这种彻底地利益世间的教法我们还不能彻底接受,究竟要等到什么样的机会呢?真正地希望撼动我们的烦恼、固执与迷茫,真正地使我们习惯的结、对抗的结、乖戾的结能在这个彻底的悲心、真诚面前能松弛一点,能接受佛陀的甘露的教法,我们就少受无量无边的苦。
净土教法平等圆满无碍的回施、接纳一切众生,一句六字洪名万德印契、照耀每一个众生,令我们心开意解,出离无始以来的对待与纠结,一切自他蒙蔽,使我们回到无造作的、平等的法性的回归上。就像一个东西你抛再高,它也要落到地下是一样的。我们的一切妄执心、有为心、对立心,再坚固、再高,最终还要落下来。知道了这样一个佛法的究竟的、真实的给予,我们不需要再冤枉自己的身心和生命的趣向。对每一个生命的单体来说,这种作为的尊重与选择无疑会达成不可思议的、诸佛所赞叹、守护、给予的,一切菩萨龙天所尊崇、爱戴、拥戴的殊胜利益,这种利益必然会在我们的学习、实践中表现与成熟。
教法就这么简单,作为、选择就需要那么彻底。因为这个选择就是南无,就是全体的回归、无余的回归、随顺与印契。如果你坚持要保留一点,就看看自己保留的是什么,是沉重还是迷失,是蒙蔽还是喜悦,是自在安乐还是一种令自己身心疲惫、痛苦的内容。反复地讲这一点,唯恐有所疏漏,希望大家觉知心念去细微地观察,不要草率笼统地带过。
抉择后再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万德洪名,我们就会得到殊胜的不可思议的利益。真正能震撼我们这颗被业习、被贪嗔痴慢疑、烦恼所麻醉的心灵,或者说麻痹、麻木的心理,使我们的心真正地清净起来,运用这个本具、圆满、清净的安住的事实。我们从心灵深处真正地自我的认知、抉择,不断地相互地鼓励、祝福,来随顺阿弥陀佛的耐心、真诚、慈悲、无染的爱护,相互地启发、激励,这是真正的道业所在,也是我们学习佛法的真正的唯一的皈依处。
净土法则不是某些人拥有的,是十方法界所平等安住的,龙天也好,我们普通的人也好,一切贤圣也好,利益是如实的、一味的。希望我们心灵深处有一个抉择性的、细腻的、毫不草率的认知与锤炼,使我们的心真正在这个地方纯正起来。每一个学佛者一定要对自己有高度的责任感,对教法有一个渴望,对我们的生死轮回苦一定要有一个彻底的观察,那我们对佛陀的这种彻底悲心的印证与给予,就会彻底地接纳,真正的安住、回归和休息就会在我们现行中达成事实。
一个法则的传播与实践需要我们反复地认识、观察与实践,但是发心这个抉择唯有自知与佛知!所以我希望在这个地方大家提问题、表达东西一定真枪实弹的,这样我们回到社会中,在平时生活中,就能用得上,否则一见到烦恼的敌人就要缴械投降。我们要真正地细心地反思我们心灵的抉择与认知,就一定会把我们心里的东西真正地表达出来,这样遇到问题我们就会有方法解决,就能坦荡如实地面对,不做逃兵,不会缴械投降。这是特别大特别大的事情。课程一天天过去了,鼓励大家不错时机地来解决我们现行中的一些障碍。我们学佛的目的不是学更多的学问与知识,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
我们把第一、第二、第三功德门,通过文字做了一些学习提示。最主要的是希望我们在生活中、现行中,把它运用出来,哪怕是一点一滴对我们的生命和作为都是莫大的加持,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大家冒着雨来,坐在简陋的帐篷中学习,实在是精神可嘉。我们把学到的功德门、或者五念门中的一些事情,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的一些状态、利益、感知做一下交流、碰撞,无疑就比较亲切、直接。现代人讲互动,这样大家你一刀我一剑的交流就有价值有内容了。
弟子:我给大家交流呢,首先目的是为生彼国。围绕这个目的会有一些方法、实践,在实践中会产生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做一个分析、然后解决,就围绕这几点跟大家交流一下。在为生彼国的实践中,我主要是依两个方法,一个大方法就是观九界的苦和观极乐世界的庄严。在观九界的时候,更多的是依文字,比如有对地狱的一些描述,通过随顺文字去观察。对人法界和畜生法界的观察一是依文字,更多的还是依自己的见闻觉知。极乐的观察是观彼土庄严、佛、菩萨的庄严,这个观察基本上就依《往生论偈》的偈子的描述,还有就是根据师父的一些开示。
天、修罗等法界也是依文字一个一个地观察。每个观察都需要一段固定的时间专门静下来,不能有打扰。因为主要是依文字,就有些感觉有时候有相应,有时候没相应,尤其对天、修罗、声闻、菩萨等会感觉有距离。这是是实践中碰到的问题。最初的一个结论是感觉自己串习不够,需要多串习。
第二个观察的点就是对业的产生的观察。一个就是对业的相续,业果或作用力的观察。举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吃饭,贪心起来了,正报的业就是贪,对应的就是饿鬼了,但一般会比较遥远一些。依报还是按余报这里贪就会产生一些觉知,要随顺下去,可能就吃多了、吃撑了。吃撑了以后会昏沉,打坐坐不安稳,可能还会下气多等等,经常这么干就会受人轻贱。
业产生的时候用法则,法则就有很多了。比如说,贪起来的时候,可以转换发心,就把贪转换成供养的心,供养佛陀、供养三宝,或者布施的心令法界一切有情都饱满。还可以用师父讲过五步的法则,知道就是一个业,给它起名字,名言化、无自性、不可得;或者就直接问它有没有自性;或者依佛愿,这个业就是闻我名号俱来我刹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或者就随着这个贪,就忆念佛陀的果德,因为贪生起的时候,正是佛陀加被、忆念我们的时候,这正是佛陀的、弥陀的一个化身。这个法则的串习肯定会有它的作用力,像暖啊、喜啊,心能够静下来,更容易去包容了等等。
我的问题是串习的时候,因为目的通过业相续的作用力和串习法则的比较,能够产生生彼国的愿望与决定。那么应该是,我认为对正常的业相续的作用力会有一个舍离;对法则的串习应该是有一个意乐,乃至后面会有往生的决定。但我实际的比较大的问题是观察业相续的时候,我发现自己麻木;串习法则的时候染堕。麻木算好听的,其实就是无惭无愧、肆无忌惮。一开始发现这个问题,我想这只是一个业习,就想回过去再串习,但是出来多了以后,我想是不是哪里还是出问题了。那天师父提了以后,我发现自己就在这个作用力的观察上,最后都落到见闻觉知上去了。
见闻觉知说穿了还是一个自我。观察到这一点我就觉得挺郁闷,好像明明是在按照法则来做,后来变成挂羊头卖狗肉了。随顺佛愿都是一个招牌,这里才是自己的目的,就是要一些比较好的觉受。刚才说的那些相续的那些果报有时候会觉得,也就这样了,有点不怕了。比如身体上有一些不舒服,一开始会害怕,会想远离它。但是后面发现有一些方法去处理以后,身体就转过来了,比如说,身体不舒服,认认真真念一堂课的佛,身体就好了。所以就对随顺业产生的果报就麻木了,就没有积极地舍离它,心转向法则。所以最终,又回到为自求这一块。这是我针对自己问题的一个分析。
解决的方法,那天师父讲了这种观察以后,我就想第一个、第二个方法的一个结合,就是作用力的观察,我在不知不觉中就观察到,其实这个作用力是很不完全的,只是针对在一个可能自我上面的作用力。但是观九界苦啊、观极乐世界其实是一个真正的完整的作用力,那么把这个就替换掉。就是业相续的时候,原来的观察可能是一个这样的观察,现在的观察是观察它对整个法界的一个作用力。这样产生的一个结果,就是观察这个业相续的结果,因为它是对整个法界起作用的。就取人法界的话,大地山河、所有的众生就因此产生了。我当下一念的染著原来好像觉得没那么可怕,现在感知就是凡夫一念不可轻,就把这种业相续的作用力就是用九界的、从这一点不断地延伸出去的观察。这样胆子没原来那么大了,不敢太麻木了。因为不是只对自己一个人了,要对整个法界的,就是自己如果坚持业习话,比如坚持贪心的话,那就整个法界无量的饿鬼、众生就是在那儿受苦。通过作用力的观察的替换,至少不敢那么麻木,没有原来胆子那么大了。
以前依法则观极乐世界的庄严,就感觉距离很遥远。现在因为跟业挂钩了,这个庄严一下子就亲近了,就和自己联系起来了,比如说贪心起来的时候,依这个法则做过以后,再观察,其实我也不用全部观察,就禅三昧为食,这个就很生动活泼、很具体,开始对佛菩萨宣扬这个庄严心里好像有一些认可了。包括有一些原来的话也只是作一个名言,比如以身心念佛就是知无一众生可度而愿度一切众生,知无一法可得而愿行一切善法。原来好像还只是一句话,对自己的触动不是很深。但是现在因为这现前一念是含十法界的。但为什么要选择佛法界这样的一个庄严的观察呢?依这个观察就感觉和以前说的很多东西就开始有相应的点。这就是我表达的一些内容,请大家给我指出问题,帮助我。
回答:我点评点评啊。他讲的大概是现行的问题,若是现行作业相观、极乐世界观,人会堕入自己的见闻觉知的这个觉受上来。业力的观察,有它一个结果,观察法则,观察极乐世界有个结果,但这个结果往往在相续中会回归到见闻觉知上来。实际见闻觉知没有离开现行。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是现行问题,因为现行最为直接,言词也比较直接。有时候,你要稍微不注意,就会被某某兜进去了,他绕了一个圈子。
我们每一个现行,要是不堕在见闻觉知上,随顺着我们的身、口、意、智、方便智来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这都是具体的方法。把我们的身、口、意、智、方便智,这个见闻觉知的运用,直接地运用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这样的方法,在现行中直接解决问题,是很直接的。因为我们本来学五种果门也好、五念门也好,都是讲的方法,这个方法是直指的、是不需要绕圈子的。
因为,某某他这个说法就是业与极乐世界的一个相续对比的方法,他落在见闻觉知上了。因为一旦我们对自己的业、一些作用力的观察,最后可能就会落在所谓的麻木不仁上等等,或者说对佛陀的这个教法的这些认知,要么生喜、生忧,也会染堕,还是在见闻觉知上。其实,不管是极乐世界的本性、业的本性,本来清静。我们就帮着某某来评估一下他的做法的价值。因为最早开始我们一定要这样来对比,这样对比它有特别容易混乱的地方,就是我们自身的修持,像某某讲的一样,我们观极乐世界,观我们自身的业力,往往会产生一种有距离的感受。
佛陀把本性揭示、展示出来了。不管是极乐世界的本性,还是娑婆世界的本性,它是无自性的。无自性不是我们假设的,是我们观察极乐世界、观察娑婆世界、观自业、观佛业,它皆是无自性的。这是所谓的 法性的回归,这个回归十分重要。实际此处是真正的安心处 。这个安心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
往往我们安心有条件,比如说,我在念极乐世界就安心,在念业力就不安心。实际这个安心是一半的安心,不是真正的安心。我们真正地了解了,观察极乐世界、观察自己的业相、他业、共业、交织业等等,它都是无自性的。我们在观察无自性,就有一个法性的回归,平等的回归。若观极乐世界、若观娑婆世界,心智平静无染、平等一味。这个一味就给了我们一个抉择,真正的安心的抉择,就是法性随顺的抉择。对弥陀报德的随顺,实际就是让我们安心于法性的事实,就是平等的事实。这个平等的本性在佛边,在众生边是一味的,在娑婆世界、在极乐世界是一味的。这个 随顺法性而得到的安住 是最为重要的,是所谓的清净平等的安住,也就是清净平等的觉悟。这个觉悟是未生间已得生的事实,就是生者实未生,去者决定去,是离烦恼得安乐的去处。
这一点,可能通过某某说法,我们要看到。我们在念业力时有苦,在念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中有苦;在念佛的时候有乐。但是要染著着这个乐又堕入世俗的苦。在世俗的苦中,我们往往在分析得不清晰、不够细致、不够远大的情况下,我们苦就苦了,就麻木不仁、无所谓了。人贪嗔痴慢疑,他知道这是苦,还要去做。因为他没有真正揭示平等的法性,在这个地方就会放弃。所以本性的揭示十分重要的。
我们学佛的目的,不是为了建立娑婆世界与极乐世界的对立,实在是假借着阿弥陀佛圆满的报德引导我们真正回归到平等的法性上来,安住在法性的回归的事实上,让我们的身心在周边的觉知中达成一个平等的事实,这个事实是不会散坏,不会被冲击,不会被埋没,不会被颠覆的。这一点真是需要引起我们反复地细致地负责任地观察此处只能自己负责任,谁都替代不了谁,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那么某某刚才讲这一段故事,大家可能都有感受,因为对立的念佛方法人们还是运用得比较多,但是落在见闻觉知上是唯一的皈依处了,那他不得安心。因为没有回归到平等一味的法的利益上、真实的利益上来,那么会在业力上麻木,在法喜上染堕,必然会造成所谓的为自求,或者又回到自己的习惯的见闻觉知上来。那平等、释然、舒展、无为、休息的心智无从生起或者说无从运用,这是个很大的事情。大家可以去思维、观察。
在这个地方不怕有争议,当然你可观察可以争议,像他们能把自己实践法的方式或者理念供养给大家,是很难能可贵的,因为它会照见我们平时生活中的一些状态,这一点真是很有意义。某某可以再讲一讲我对你的点评。
弟子:就是需要回归到平等一味的法位上来。
师:这是特别特别重要的。因为即心即是实际是远离对待、远离造作的真实皈依所在。过去说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在三皈依中,皈依佛最为尊胜,因为它启迪我们的平等心智;但在运用上,皈依法是最为重要的,因为法常相伴随;皈依僧是它的根本所在,就是利益世间。这样他就不会堕入所谓的见闻觉知的这种染堕上。这个染堕十分厉害,一点点的不小心就会进去。你看自赞谤他的人都是自己很用功夫的,持戒、精进、常坐不卧,《净心诫观法》上讲得很清楚,三十观中提了很多,就是在人面前坦坦君子,在人背后出手伤害;伪善,人前一套人后一套,那自己就会受到伤害。
净土教法中它就是那么平等一味地导引众生,离开这种对待、自赞谤他的过患,它是平等一味的回施与随顺世间的过程。我们过去的纠结,就会在念佛中销融,随顺佛的身、口、意、智、方便智,我们在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这五种念法中,在近门、大会众门、宅门、屋门、园林游戏地门中我们能真正地体会到即心即是的平等事实。
我们在九界自业中的分析,是十分复杂、浩瀚的工程。像某某刚才讲了,说我们需要有时间去分析这个内容。实际我们要想过一遍九界的内容,不知道需要多少劫,因为实在是不容易。他说人和畜生还稍微近一点,实际人与人之间都不好过,你要是从一个普通人做到一个像现在的国家主席、总理、总统,首富,做到像美国的奥巴马,你要都体验一遍,太难了!作大将、特种兵、农民、会计师、歌唱家……你要把人类的东西实践一遍实在是不容易。
所以我们对九界的打包观察最为简单,现在电脑都允许打包,为什么实践佛法不允许打包呢?因为这里面太繁琐了,太多的繁琐与我们未知好奇的这些空间。一个有固执业的人向往一个随和的人,一个智慧的人向往观察一个愚痴的人,都很难心灵沟通,况且你要观察九界,这给自己设计的科目实在是比较大,怎么不麻木呢?累麻木了。
所以九界同归、凡圣同修,本身就是希望我们摒弃这些东西,不是说轻视它,是我们暂时不用。你真正地觉悟了以后,可以完整地回供于九界,来观察、利益九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在南无阿弥陀佛舍九界同归一真的实践的过程中,是要纯之又纯的。你真正地在法性的认知上透达无碍,起伏荡涤一尽了,起码说从回归的认知上荡涤一尽了,那生命的变化、认知、苦乐的纠结、人我是非的纠结,你能真正地透达它的本质了,这时再看九界,处处有佛法之妙用,要不然我们就会处处染著,这一点希望大家善观察。
大家继续这个角度来交流、思维。
提问:就是先延续某某师刚才说的这个对九界的观察。我曾经有过一个体验,就是对轮回,主要是指六道轮回。比如说行法期间,突然感受到轮回最大的苦处就是不可自制,因为会出现状况,比如说无边无际的蚊虫,突然一下跟自己联系起来,就说我无法自制会堕入这种生命状态或者其他的生命状态。当时一下子好像对轮回的苦处就有贴切的感受了,这样厌离娑婆的心我不需要再刻意去想它,就自然而然的了。我现在想问的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我们需要这种体验和觉受,才能够……?
回答:验证是人类的一个特别的心理认同的过程,要没有这种勘验、验证的体验,我们人类会有一个潜意识认为自己在盲从,他就会否认这个事情。一旦你去体验过了,有所观察了,比如说,我遇到很多很多世俗的人来短期出家、长期出家,我就问他一个问题:为什么出家呢?大部分人说肯定是苦,或者说要出生死,一些客套话或不客套的话。
但有一点,人的好奇心没有去掉,好奇是无量无边的,实际就是无明的驱使。比如说没有做过企业家的人,他感觉做企业家很美妙;没有原始积累的人,他感觉原始积累完成了一定有很奇妙的东西;一些在下面的人认为要是我做到某一个官职上一定如何如何。就是这种好奇,人类的观察,人类的纠结,我们这一生想纠结出个甲乙丙丁是十分困难的。人类果报的差别是极大极大的。有人可能因为很小一点利害关系,就把命都搭进去了;有的人可能一挥手,上百个亿上千个亿就没有了,实实在在就是这样;有的人生活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样业相福报中;有的人斤斤计较,一点不计较他就活不下去。
你看我们人类的这种不平等的东西,果报的差异是极大的。这还只是在人类中,还没有说天、修罗、龙王所拥有的财富、善巧、因缘、威德等等。不要说观九界,就是人类法界我们要做审观,这个好奇,很少人能出离这个好奇。出离,你逾越不出来,它马上把你制约住了。就是这个所谓的验证问题,我们要是对六道轮回的苦有一个轮回苦的观察,轮回不能自制的观察,那我们对六道就摈弃了,什么人天、修罗、三恶道,你不去管它了。要直接观察到三恶道的苦——无奈之苦、刑罚之苦、屠杀之苦、饥饿之苦,那你就不去纠结它了。我们观察到三善道的轮回的不能自制,我们也就摈弃它了。你要是不在这个地方摈弃,你很难出离,十分困难。
好比说我跟人一攀比,我还有很多没有完成的。我经常听到小伙子会这样讲:师父,我能不能守一戒?他挑挑拣拣说:这一戒。其他的四戒我做不到。他讲了很多理由。本来五戒是人类的一个基本的自我保护、自我安乐的基数罢了,你拆散它对你是有危害的。你要是不相信,可以到社会上问问,很多人是不愿意持五戒的。你说六道很苦,容易堕落,他不管这个。因为他观察不到,没有这样的善缘。
人类为了避免盲从性的这种心智,所以他验证、勘验、尝试的心理特别强。就去试着问你,你是不是这样?他会不会这样?佛教的如实知自心,这个如实知是十分重要的,知道自己的状态的人,有明确愿望的人是不得了不得了的。我们的好奇,受无明的驱役、驱使,我们去追究别人、考究社会、考究什么群体等等这样的心很强,但是浪费了大量的生命与时间,造成了没有任何意义的一些作为,就是空过的作为。我们真正能如实知自心,如实地知现状,那勘验、验证的意义就十分重要。就是如实知,避免虚过,避免制造虚假的虚过的过程,避免这个东西,如实地了解自己的作为。
我问几个要受戒的人,我说,你为啥受戒?他们回答,有人说了,这个戒场如何,这个人怎么说了。我说,你怎么发心的?他没有考虑过,是别人说了。就是并不知道自己应该不应该这么做。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看清、认知它,如实地知自心甚为重要。它可以去除无明,它可以及时地让我们来觉知念佛还是念业,让我们回归到平等的法性上来。因为法性的回归是解决现行烦恼的最直接的方法,这一点希望大家有一个认知。勘验是人的一种特殊心理,因为这样可以破除迷信,破除这种好奇的迷失。
分享: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随顺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我开车出了车祸,撞了一个小孩。每一次出车之前师父,包括某某师这些执事都会说:开慢一点!开慢一点!但自己没有勘验过,所以没有这种深刻的体验,等到出了事以后,对自己内心真的是很震撼。什么叫随顺?为什么自己一定要去经历过以后,才能体验别人,才会体验阿弥陀佛告诉我们极乐世界是我们的归宿,为什么我们不能随顺阿弥陀佛的五念门,就随顺他,礼拜、赞叹、观察、作愿、回向。为什么我们还要去设计这么多,自己搞这么多问题出来?直接随顺就OK了!阿弥陀佛!
回答:所以你也要撞一次车才能去勘验,他们没有撞车,就接受你的撞车的经验就行了、就OK了。每个人可能是思维角度不同,很多人受极苦之报,才会反省自己。像今年把腰摔伤以后,我有一个特别的感知,就说我自己的发心,可能应该跟大家说一说。很多人真是很无奈,很多人的因缘真是很不足。我整整地在床上躺了一个整月。当然我自己鼓励自己不去攀缘,不去对比。别人走动、吃东西、这样那样交流,我就只能硬硬的躺在那个地方。我自己跟自己说:这是自己的作为,自己要平等地守护,自己的果报自己要认真地观察,自己要体验这种东西,是自己带来的,自己的意识的呼唤。
但我又反过来观察一个,就是很多人的果报是很无奈的。所以有一点点善缘或者有佛法利益的善缘的人,要耐心地面对我们周边的同参道友,把自己那一点一滴的福德因缘回向给这些菩萨们,要不然真是很无奈。可能是因为身心并举的东西在那里放着,你能体会到苦、苦楚、无奈。你自己虽然能坦荡地面对它,那它还是无奈的。这个地方,它没有办法跟别人比,只能让心歇下来,那是没办法的休息了。很多人,就是那些固执的人、自以为是的人、坚固的人,习气厚重的人,尤其现在的人好行乖戾是十分周遍的,这样的人实在是就像我感到自己摔倒的那一刻钟那样,实在是没办法,他这个业报就这个样子。
我们作为一个学佛者,怎么去爱护、尊重、耐心地帮助这一类人呢?就像我这个一百天养伤一样,我看到很多菩萨这样跑前跑后的,自己放弃了所有的作用力,实际不放弃也没有办法,你不能动。很多人的业力成熟了,他也是学佛的,但是他的确没办法动,虽然处于很固执、很苦的一个状态,他走不出来。这就需要我们有极大的耐心,把我们一点点的善缘、利益不断地供养给这些菩萨们,或者说怎么供养给他们。这一个月我的确是体会特别特别深的。很多人真是无奈,他就在那个苦痛中,他这样的作为、固执、习惯的确是很痛苦的,但他就是没办法。当然要是知道法则了,现缘就休息了,现行中就回归、念佛了,现行中就老老实实地躺着了,那真是很好。关键是很多人躺不下来,真躺不下来!他根本不甘心,去更多地挣扎,制造更多的烦恼,甚至去烦恼环境,烦恼他人。所以,我们有一点一滴的念佛的善缘的人要不断地有一个回向、供养的耐心。
因为净土教法,回向门的修持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就是不为自求的一个修持。我们知道前四门礼拜、赞叹、作愿、观察,是自利、是入功德分,是随顺法性的过程,真正地在法性的随顺的安住上达成事实了,就是所谓入功德。我们能在一切时处平等安住,这样你的利他之心必然纯熟,那我们就能真诚地、如实地面对我们所有的同参道友、周边的因缘,如实地跟他们交流,耐心地去回向等等。这一点就是所谓的入功德与出功德。所谓的出功德,实无功德可得,平等回向。
可能这次腰伤真是一个因缘让我对很多现前的业报的确有一个身受,有一个很深刻的体验,所以今年我感觉我讲课就是一定有耐心,当然可能是自己的一个果报换来的这样一个因缘。但是要是我们没有耐心,我们学佛的什么呢?我们没有慈悲心,我们学佛的什么呢?我们没有交流、回施,我们又念佛的什么呢?不为自身求安乐,为利众生而成佛不是一句空话,是十分实在的一个佛法利益,从法执、我执中直接超越的回归平等法性的一个功德,即行功德。假使我们真正地有一念利人之心,真正在这个地方纯熟起来了,那么平等安住一味的心智必然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达成广大的安乐住,就是所谓的入功德。
因为念佛法门,我们看到五种念门,尤其后五种功德门,所有的功德门处处都勘验阿弥陀佛的教法,使我们入法性、入弥陀的报德,融入弥陀的报德,融入法性的事实,或者说在圆满的觉悟的觉性中,来洗涤我们所有的执著分别的尘垢,令我们的心智回到清净、平等的安乐住上来。
刚刚某某沙弥讲这个事,我要撞车了我才有警觉,放弃自己的一些不受教的执著。实际我们自己可以观察、类比。我听他们短期出家的人每天要念为利众生而成佛的这样一个内涵的偈子,是十分真诚感人的。此处我们会受到真正的不可思议的佛法的利益,就是清净、平等、安住的利益,法性回归的利益,法性启用的利益。我们在真正的平常心、如实心、安乐心中,来运用生命、觉知、见闻等等,那就是一个觉悟者,就会在我们现行中来真正地自利与利他。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我们作为一个大乘的实践者,或者说念佛人实践者,要知道这句话,本身是随顺法性不可散坏的一个功德,这本身就是个功德利益。
昨天提到观世音菩萨发的大愿,以什么身得度,我就现什么身。谁能毁坏这个愿呢?因为这个愿无自性,不可著取,你没办法去毁灭它,他寿命是无量的。随顺法性,立诸誓愿,寿命无量。很多人不了解佛菩萨的这种真正的极大善巧与功德所在,而强固于自己的自私、习惯、私心、名言的一些执著,尤其是法执,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执著,就是我做的是对的这样一种概念,而昧失了法无自性这样一个智慧的心地的取用,造成自赞谤他的伤害,这个伤害在学佛人中是极为广泛的!我们稍不注意就染著了法的堕落,因为法堕入世俗的对立坚固上来,把自己所有的做得正确的事情,所谓自己的建立是对立,以示正确去伤害其他有情,这一点需要我们念佛人引起警觉。前一段倡印《大心材喻经》,目的就是为了使大家避免我很勤苦地在守护、实践着一些教法、修持,但是去自赞谤他,这个会有很大的副作用,我们要不警觉反而因此而堕落了。
我在私下里接触一些出家、在家的菩萨,心里最受冲击的就是,“我做的是对的”他这句话一举起来,你只有倒台,只能合掌随顺了,很无言的。佛说法无自性,他说我做的是对的,我们只能倒下去了。这种不圆满的对立心的坚固烦恼,在我们现实的尤其是学佛的人群中很多。
以前我遇到社会上传播一些国家制止的某些方法,他们就是认为我是对的,其他的都是错的,然后骂辱其他的东西,赞叹自己的东西。龙树菩萨在这个地方,有个彻底的抉择——自赞谤他是为外道!因为心智不圆满、不慈悲、不包容,就对待与伤害,自己站在最上坡,别人永远就被你挤压。这样的心里没有智慧——染著法故,没有慈悲——伤害别人。不为自求、清净、平等、圆满,这不是一句空洞的话,不是一句空话!我们作为一个学佛者一定要摒弃外道知见,从我们心灵深处,把它洗干净,要不然你搭着佛的衣服,住着寺院,学着佛法,但你心目中抱的是外道知见,根本不接受佛陀的慈悲与智慧,不解除自己的烦恼与固执,这种伤害只能自受,他人没份。我感到这一点不是提醒某个人,这个东西频频发生。他把“法无我”给毁坏了,建立了一个对立的知见,这个知见就称为边见,这是粗重边见。这个边见是二边见、是非边见,就是我对你错,一定是自是非他。很多人在世俗中,受到很多世俗的对立教育,包括强烈的世俗的对立教育,所以我们在学佛过程中,一定要忍痛割爱,把邪见割掉,要不然你很痛苦。这一点希望我们真正地对自己负起责任来。
在私下里一谈这种“我是对的”这种菩萨的坚固的认知,我常常感慨,但是又真是很无言。你没法随喜,你不能随喜邪见、边见,但你又不能去跟他说,一说什么他起嗔恨心,因为他是对的,你要驳他对的东西,他跟你起嗔心。所以我们对边见的认知,一定要从自己身心中化解它。
我们是佛教徒,不是在练什么功,也不是在搞什么东西,我们是学佛的人,来调柔自己的身心,解放自己的烦恼来了,不应该把那些东西带到寺庙里来,伤害自己,伤害别人。遇到净土教法,还去坚守我是对的、别人都是错的这样的邪见,或者边见,实在是很痛苦的。因为这样的知见的人要是不摒弃它,最终会被护法打走的。这种边见是十分伤害自己与别人的。我们都知道中国一些运动,就是谁是对的、谁是错的,大家开始产生相互地敌对与伤害,于国家、于整个人群的安乐、喜悦、智慧不顾,相互地伤害,是很可怜的。
这一点,我们不是悲悯他人,要悲悯自己。这种边见坚固的人,不用悲悯别人,要悲悯自己。不悲悯自己,这个苦还要去受,那实在是让人痛心。我们遇到佛法了,佛法的正见是圆融、清净、平等的,是远离造作、对待的尘埃的,是让我们在无为的休息中得到安乐的,我们没有必要去建立这些东西。
当然我们平时受的教育,尤其比较坚固的,这都没问题。要是我们对自己负责的话,在这地方要细细地、认真地从自己内心深处去反观,自己究竟要干什么?这一点呢,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悄悄地、不给别人表达地去观察观察。
安居这个功课很短暂,希望大家珍惜,当然不光是一堂课,下面自己的言行、意识、思维要尊重,要观察,要认真,要负责。一旦安居结束了,我们这个鼓励、鞭策、推动、交流几乎都没有了。世俗中大家又开始坚固着你对我错相互斗争的这样的环境,那就更苦了。我们现在有个机会剥离这种人我是非、对错的边见,使我们真正地回归到清净、平等、一味的佛法利益上来,这是我们真正的善缘、善根。要拒绝这个善缘,后面我们面对的东西大家一定知道是什么。所以鼓励大家爱护、珍惜、尊重我们短暂的安居的机会,因为我们安居结束了以后,就要各奔东西了。
谢谢大家,我们明天继续学习。南无阿弥陀佛!
无量光寿网站
扫下方二维码或加管理员微信5599341入群学习
集生活、学法义和念佛一体的佛友圈上线,点这里访问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