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证不如随顺:莫把“我证得了什么”当成修行

评论 (0)

加载中...

问:是我的一个问题,就是在一次交流中,就是发现有菩萨在亲证法性这一块还有执著,请师父在现行中随顺佛的果地觉、直指心性大用和亲证法性的关系,再讲一讲,令这个清晰。

师:好。亲证,这个词很高尚哦;随顺,很容易被人轻视,感觉到啊,随顺这个词,有点似乎太软绵绵的一样啊;要亲证,你看看,这不得了,我感觉亲证这里边有点骄慢的话啊。但我们这个自卑骄慢惯了,一说亲证,鼻孔就朝天了。我们知道佛陀在许许多多的经典上,不断地告诫末世的人们:佛法实无所得,一定要让我们远离,远离什么呢?未证言证,一定要远离未证言证这样的妄语与增上慢心。因为实无有所得是教法之事实,因为法无我故,你要证什么呢?释迦牟尼佛拿自己来赌博嘛,对不对?来赌啥呢?那《金刚经》很多人都读过嘛:若有所得,燃灯古佛不与我授记,对不对?那就给大家干什么呢?就让你远离未证言证的这样一个过患。

但是到我们末世呢,恰恰就是世尊看到这一点了,说:你一定不要未证言证啊,因为无所证,你怎么要言证呢?一定要远离这样一个自欺危害。但我们这个时代呢,言证的人特别多,肯定是世尊在他那个慧眼中、法眼中,已经照晓觉知到我们这个时代的通病,很多人都要亲证个什么。你说你放下吧,你那个妄想吧,什么妄想?亲证的妄想。他说,那不行,我一定要亲证。亲证什么呢?你明明说无所得,他一定要说有所得。这无所得不是断灭,只是无染之方便,无名言之围困,就是不再被名言所困着了,是清净一心、本质一心、本净之一心之妙用,这个言说都不安立,你还证什么呀证?!

很多人就读过《楞严经》这样一个难得的经典,这个经典讲了很多阴魔,五十多少个阴魔怎么样怎么样,各个言有所得,各个言证,他们的主要的样子就是言证。暗行贪欲,此类众生暗行罪恶,破灭清净教法,一定是这一类未证言证的,就是实无所得中以骄慢故、邪见故、以染著心故,而流失于这种,在这个所谓的言证中表达着,一跟人说,他要高人之上了,装出来个样子,去趋于名闻利养,堕于恶业之中,毁坏他人的清净平等心智。这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特质啊,十分普遍,这一点呢不警觉,那头就昂起来了,一昂起来了,最多是个骄慢,你头还最终要低下。

过去的人举个例子说,秋天那个谷子长熟了,那个高粱长熟了,头都勾下来了,熟了嘛,它头就低下来了;那昂得高高的就半青子货,混着呢还,自以为是嘛,就是不成熟嘛。我们可以到那个田地里看一看,那昂头的刚刚开花,对不对?所以自以为言证者的人呢,十分地可怜,违背了佛陀的教诲,而造无穷的骄慢邪见之恶业,划不来。这一点呢,真是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为我们在我们汉地就是般若乘的教法,就是去这个染著的,所以人类去染著是为第一修行方便。人类就是染著得厉害,徘徊染著,徘徊在边见之中,然后就染著一个东西,就是落在两头嘛,边见嘛,不得就失。未证言证是十分普遍的一个极恶之业,这个恶业给自己带来极大的伤害。

无染清净心,不为自身求安乐故,无染清净心,无染清净心,那第一个呢,这个障菩提门的第一个就是为自求,自求当然为自证。自证是自证的心理,自证他的心理是什么呢?过去的人有内誓可以自证,内誓,就是不与人说之方便,这可以自证,但是不能跟人说。就像改变自己某些习气啊、烦恼啊、负重啊,可以内誓,这可以亲证它,证实了好比说我的习气还是改变了,我的身心可以调柔的,可以少发点脾气,少生点烦恼的,可以少一点挂碍的,这是完全可以调整的,这是内誓所宣化,但是不宜跟别人说。

我们不相信警惕身边的不管是谁,不说他好坏啊,他要说他有所证,他要给你表现得他比你高明,你就给他轻轻贴一个标签——莫贡高,就行了,轻轻地祝福他一句“莫贡高莫烦恼”。这样的人一定是贡高加烦恼,他在人面前要表现出一个超凡脱圣的样子,实际那比谁都烦,心烦,染著了嘛。这一点真正地使我们要重视,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往往是心理极度自卑的人,希望有一天我要亲证个啥,这人总有出头之日了,在人面前要出人头地。没有用,学佛这个东西没有用,在这个学佛的因缘上没有用。在世俗中也可能偶尔的,那叫什么还乡?衣锦还乡,那很牛了,对吧?八抬大轿抬回家了,他只是给家里人去表现的。学佛人这全然无用,你心平等了、调柔了、真实了、安乐了,那才是真家伙。我们要学佛的真实功德呀,这可能是我们每一个学佛人,这个时代的这个弊端我们要知道;要不知道这个弊端呢,就会受这个共业的相互的蒙蔽与危害。

像我们学净土的人呢,任何人有这种骄慢啊、自证啊、自以为是啊,你就祝福他就行了。我遇到这样的人我就申明,我说你随顺佛法的人呢我随喜,你要是自慢的人呢我祝福你,我只能这么说。要是这样的人表现得特别顽固的时候,我说我祝福你,我真是祝福你。因为啥?你又不能骂人,对不对?学佛人不能去骂人,也不能去恶意相加对不对?

这个地方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刚才这个沙弥尼跟这个沙弥提的是一个问题,实际是一个问题,实际是一个问题:我要亲证个什么,达成一个什么。要不然就是像一个居士来说的一样:我不挣够一千万,我怎么能获幸福生活呢?我不亲证,我怎么能怎么样呢?说的都很事实啊,但是现在就是烦恼。我们学佛就是解决现行烦恼的,不是等你一千万才能去学佛,对不对啊?所以随顺弥陀的教法,是解决我们现行烦恼的最殊胜方便。你要证实了以后,你要证到什么时候你才没有烦恼,我们只能祝福,希望你早点成就。大家一定要学会祝福,不能去有恶意相加,有恶意相加了一定忏悔。因为这个时代,百千法门大家都在学习,谁也不知道谁的根性来源,对不对?人家突然是菩萨化身怎么办呢?你要小心,所以一定要随喜、赞叹啊、祝福啊,最少祝福。

2012《现行果地觉》

无量光寿网站

http://wlgs.zhdh.org

 

扫下方二维码或加管理员微信5599341入群学习

集生活、学法义和念佛一体的佛友圈上线,点这里访问

无量光寿app下载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