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内容:
(四)即得利益与临命终时的分水岭
很多人认为呢,这个“唯除五逆,诽谤正法”跟自己没关系。你要跟这个经典的语言联系联系呢,十有九个就有关系。那一个没关系,他自己是否认自己没关系,实际还是有关系。被自己这个五逆的恶业、谤法的恶业所遮蔽,不能即下获得利益啊。
所以佛说“诸有众生,愿往生彼国,凡有三辈”,只有那个愿,但是那个愿是自身认为自身生起的一个愿,而不是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所成就的愿。
那三辈就舍报之时,佛现前接引此类有情,这也是三根普被啊,这也是普被,这也是一个方法啊。其上辈者,下辈者,所以说三辈九品由此而开源。
因为五逆谤法者,自遮其利益啊,不得现行的利益,就是即得往生、住不退转,不得现前利益,多是五逆谤法之遮障。佛于此众生不舍,故说凡有三辈者。此人在业报尽处,阿弥陀佛应约垂手,接引此人,证实必得往生之功德。
释迦文佛说法,他也在因果这个铁律中,因为众生坚固于因果,或者昧于因果不能自拔,深昧于因果或者执著于因果,不能自拔,无明蒙蔽,昧于因果,坚固执著于因果,自我意识执著坚固,所以五逆谤法者不获即下的利益。
即下利益没关系,所以还是不安心,说师父,我念佛用不上啊,我用不上力啊,你看我念佛还是有病啊,念佛还是不发财,念佛还是不安心,念佛儿女还是不当官,不这个、不那个、不顺当,孩子婚姻情感啊,这样那样。嗯,不知道是五逆,还是谤法,还是谤法五逆。
大部分人不这么说,但心里还是“没有用,佛法没有用,念佛没有用”,嘴上没有说,心想着“没有用”。为什么呢?他要自己拼点命,努点力,作为点什么,有点什么个样子。
所以世尊说临命终时,上辈者、下辈者、中辈者,阿弥陀佛以报身、以化身、梦中之身,来悲悯有情,作证于此,说你能往生,你愿生嘛,就能生。虽然多有现前利益遮障,但是临命终了,你的这个业力不能自制了,佛来垂手接引。
人坚持自力的作为已经到尽头了,称为临命终时。生命都顾不及了,你还顾你自己那种妄想是非吗?顾不住了。所以佛现其前,接引令其往生。
《阿弥陀经》实际也有讲,最主要是大家翻不过来那个个儿。“佛告舍利弗,诸有众生,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这就是即得利益,一心不乱是即得利益;“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这是没有得即得利益的有情,在临命终时没法挣扎了,自己那个力量耗尽了,阿弥陀佛来垂手接引,来予你安心。
那个弥陀寺,他们说建个什么身呢?我说修一个坐像,三尊坐像,为啥呢?那是报德身,希望大家能现实利益中获利啊。
一定要临命终时来接引,这就是所谓的三无差别没有信,我们不会信正法的,心地被遮障了,被恶业遮障了,不会信的,不会信阿弥陀佛的愿力、威神功德,果地觉的这种成就。所以,我们现实的利益就不得,就遮蔽在自己,要奋斗、要挣扎,自己要作为个什么,才能如何如何,所以一直挣扎到命终时。但你还愿意往生啊,你还有个所谓的往生的择取啊,你还要安顿自己的身心啊,把极乐世界作为一个身心的安顿啊,说暗合佛的愿力的约定,但即得利益没有,现下利益没有,就要拖到你那临命终时。
所以很多人呢,就临命终时还是不相信,因为啥呢?一直修着我临命终时还不能往生、临命终时不能往生,一直这么个概念中,到临命终时还是手忙脚乱,还是遮蔽自己。所以很多人一辈子努力,也可能是个边地疑城,《无量寿经》下半卷后面有讲那个边地疑城。
“三根普被,利钝全收”,我们要是不了解佛的这种究竟的悲愿,对即得利益、即下利益,随顺这个利益,与我们渐修——舍报、佛接引那样一个利益,这个利益的差异,我们要观察得到,那你择法可能就会清晰起来了,你就不会坚持五逆谤法的那种择取了。
五逆谤法那种遮蔽,我们就不会信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所谓的“因果互酬,圆满功德”,我们不会相信啊,不会接受啊,只会在自己的边见中去挣扎、去摸索,法眼未开啊,就是闭着眼睛去寻找自己的出路。这一点,大家善于观察。
五逆谤法不是哪个人,没有特定哪个人,但我们在这个法的择取上,你可以审观,有没有五逆谤法的这样的一个遮障?佛是有大愿啊,消除这种遮障,还给予方法。所以大部分念佛人就相信这种三辈九品,那你就择取了临命终时,佛垂手接引。
像彻悟禅师、永明延寿大师,像善导大师,他们都是在现世中接受了佛的愿力,他们直下的利益就现前。像近代的印光大德呀,你回观回观这些历代祖师,大家之所以奉他们为净土祖师,基本上都是在现生中,已经了解了这个安心的方法。像善导大师所说安心,昙鸾法师讲“在心、在缘、在决定”,他们都了解了这样一个法的准确的运用,心法的运用。
心法无难易啊,无远近啊,无凡圣啊。历代祖师都走的是那一个路子,即生、即下的利益,才说净土教法“三根普被、利钝全收”,才赞叹“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的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利益。
许多教法中,一旦有五逆谤法,我们实践起来障碍重重,实践任何一个法障碍重重。在这个净土宗,佛愿力使然啊,除五逆谤法。他这个除五逆谤法,是你这个遮障呢,并不影响你实践自力念佛,因为啥?你自己要消除这个障碍。因为什么呢?佛最终在你舍报之时,来给你做一个最终的证明,就是你一定能往生。但你这一直不相信,那舍报的时候,你的自力的挣扎结束了,佛就垂手接引你,说“其人临命终时”。
现在很多老年人念佛都是这样子,不念呢,没有方向;修其他的,修不来了;不选择安心极乐世界呢,就迷闷;选择呢,又得不到即下的利益。所以这种矛盾心理、疑虑的心理,还要念佛,还不安。
这是个大事因缘,大事因缘!我们要是不想在现生中解决这个生死大事啊,心很粗糙,就一带过去了。尤其在五逆谤法这样一个,说分水岭也好,说即得利益与临终利益的一个“分水岭”,我们这个择取要是不认真,就在这个似是而非中。
明果法师开示:
阿弥陀佛,各位莲友,今天这节课是即得利益和临终往生的分水岭。我们要把这个分水岭搞清楚的话,我们做抉择的时候就会非常的清晰。那么第一个就是我们说愿往生,如果是说自己愿往生,确实它一定最后会导致临终往生的一个结果,因为始终它这个缘起是我愿意往生。
很多人都会问这个问题,佛愿是有啊,但如果我不愿意,那我能往生吗?是肯定不能的。所以最重要还是在我愿意。你要愿意的话,没有佛愿做前提,你就是愿意,你往哪儿去?它是佛愿令你发起生西方的愿望,生极乐的愿望,它是佛力摄受,佛力令我们会产生这样的愿望。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的?所以这个是佛愿在先,就是你产生了愿往生,是佛力加持你的。
所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是阿弥陀佛已经完成的。那么大家实际上是随顺佛愿已经完成的佛果,这样说你要给我这个佛果,好吧,那我就接受。而不是说我愿意怎么样,我愿意怎么样,好像你能造作一个极乐世界。你把这个大前提忘记了,所以你就会比较强调自己怎么去造作。那么佛给你这个完整的佛果,你就会推开,是什么令你推开了佛果?是恶业。什么叫恶业?就是坚固自我。就这么简单,但是这个是很难觉察的,很难觉察的。
今天还有一个小朋友给我发了好长的语音,就说我都这样努力了,我怎么还……因为他最近在做净人,然后他家里面的人,哦已经剃度了,家里面的人可能给他发了,说家里有一点什么事儿,也就是家里面的一些烦恼,亲人之间的一些烦恼,然后他就觉得这是他的恶业现前了。他这么努力了,又念佛,然后又是出家,然后忙寺院的事情,都忙得不可开交,都忙得忙到要去死的程度。然后又是还要私下里还要学果地觉,因为这是他的单独功课,各种的。然后这一下还说家里面闹得不可开交,就触动自己的伤心往事了,觉得我业障这么深重,我都这么努力了。这就是自力,他越努力,他是越挫败,因为他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这个就是三辈九品的一个来源,就是我要造作,我已经很努力了,我这样的努力,最后见到佛了。
你看为啥三辈九品上面说的,佛要夸奖你:善男子,因汝持佛名故,怎么怎么样。其实夸你,也是迎合你,为啥?因为你想求夸奖,对吧。就是我都这么努力了,你夸夸我吧,然后心生欢喜。因为佛都夸你了,就是够你高兴的了,欢喜,然后往生。你就知道佛的那种慈悲,会随顺我们的这个自己想干啥,自己想干啥。但实际上大家一定要观察到,那还是是佛力住持。
没有佛的这个慈悲,允许这个三辈九品,你在那儿自己蹦跶,又有什么用呢?你蹦跶了很久,佛不现前接引,你最后还是一场空嘛!因为我们说到一生就解决分段生死的问题,或者一生就解决成佛的问题。临终往生它是解决分段生死的问题,这个大家知道吗?即得往生是直入佛的报土,成佛的问题,这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
但是从我们所依,其实全部都是佛愿。只是就是你自己非要做主的这一块,它就导致了你在这个上面的障碍,这个障碍让你五逆谤法。逆就是不接受,就是不随顺,本来是给你,你不要嘛。然后谤法,你就是谤这个正法轮,净土的正法轮是佛愿给予,你说我不相信这个,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一定是要努力的,一定是要造作的,实际上是这样子来谤法的。
很多人在这个上面是认知不是太清晰的,即得利益,刚刚听大家分享即得利益,好像现下是比较安心,好像现行的烦恼也不是很深重,就能处理或者是处理不了怎么样。其实即得利益的这个利益,最重要的是“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这个大利益,跟你现下能不能降服你的烦恼,能不能处理好家庭关系,能不能把你那些业变得顺顺当当的,没有直接关系。
所以大家把即得利益,一定是要去依法在这里面去抉择,是抉择什么?即得往生,住不退转。为什么?因为那就是无上正等正觉,南无阿弥陀佛是一个佛果,是在这里去抉择。所以直接这个就是跟佛果是完全等持的,这是即得利益。我们千万不要再会错意了,因为临终往生这种三辈九品,它也有即得利益的。
我们隆华莲友,你说你有点弄不清楚,不晓得你是念佛念惯了,不生烦恼;还是说你习惯了跟老人相处的这种模式,所以就有点不太清楚,你这样也是没有多大的烦恼。其实这上面一定要清晰的确认,这是说明大家在法义的认知上是有模糊地带的。刚才真芳也是说到,她在这个地方是有模糊地带。因为遇到现缘,我们去执着这个业。那么这个就是我们昧于因果,坚固因果,我们不接受佛果,我们接受的是什么?这是我的业。
所以今天下午给我发语音的这位小莲友,特别坚固自己的业。他说我在什么什么时间,是因为法的加持、佛的加持和是谁谁谁的加持,最后我看到了过去的业。然后我是因为什么原因,我有什么什么毛病,比如说我疑法怎么样,然后我就哭,我就痛哭,我就哭的不得了啊。原来是这样,我才没有对三宝的这个决定信心,我总是起疑。这有啥用啊?就是我们在执这个业,哪怕你说你又看到了过去世,那还是个业。他就是无法抉择“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就是住于实相,住于佛果。这个是一个置换,这不是修证,说通过我自己地努力,我现在终于那啥啥啥了,那都是修证。
所以这个分水岭其实很多人还是很模糊的,是模糊的。你要是真的认精准了,那它的易行和即下往生这个利益,这个大利益就会实现。所以我们一般有的人就不要误会了,说即得利益就是我用了之后,我的现缘改善了,身心安康了,然后如何这般的。这个是现前小利益,也不能说它不是利益,也是念佛带来的。但是它不是我们这里说的即得利益,即得这种大用现前,就是佛性现前,九界众生都是同归的这个大利。
临终往生肯定是自求的,为啥?因为你想的就是,我到临终的时候,舍命了,我就见了阿弥陀佛。其实就是你,就是你一个,对吧。哪怕我们说我为了一切众生,我要生到极乐世界去成佛,然后我是大乘的发心。但实际上,你在这么用功的时候,最重要想的还是我死的时候能见阿弥陀佛。所以他是直奔你自己,然后你这个业果在这一期结束的时候,你自己个人能够咋样?他是纯属一个在这里只能是落到自我这个地方。你看如果一直我们这个因,你是想自己的话,那你的结果是什么东西呢?你结果是什么?所以这个地方还是佛接引的,就是佛用佛愿来摄受的。
要不然就凭你那点儿从自我出发的那一个造业:你说我出家了,为自己出家,因为这个可以上品;我护持三宝了,因为这可以中品;我又一心念佛了,在家念,这下品。你还是我呀我呀我的,以这个为因,其实完全是虚妄业,它不产生什么真实功德,它也会有一些业相的显现。所以为什么三辈也提到了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就是让你从自我临终的、摆不脱的这个坚固业相当中跳出来。因为发菩提心为一切众生,不是为自己。但是它怎么地他都会想到临终往生,这是一个很整不了的事儿。你说你发菩提心吧,你最后还是奔临终往上去了。你又没有说九界众生跟你一起临终往生,对吧。因为在业报上,你们没办法一起临终。在佛性上面,在这个本质处,它就是可以“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一瞬间都是安住在佛果当中。你这时候就知道阿弥陀佛的眼里,“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是一个事实。从一个凡夫执着自我来讲,这怎么可能呢?他先死我后死,或者是说谁谁谁是怎么样,都不一样,那能“等蒙摄受,咸得往生”吗?肯定是前前后后的了,有的能生,有的不能生。只要是临终往生,这些东西全部都出来了。
所以你这个择取即得往生,就是纯粹是佛力住持。佛力住持在这里的时候,一切因果在这里是散坏了,所以它有超越因果的这一部分。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用佛果来超越了凡夫的因果。那我们就只知道凡夫的因果——昧于因果。所以天天好像是挺有自觉的在那说我业障、我业障,其实你就在昧于这个因果了,对吧。遇到什么事,这是我的业障,所以就很难念佛。直下念佛,散坏这个,就是你所谓的个体,因为个体都是一种虚妄的妄想它的因果。
而用佛的这个果,来代替你现在的这个因。你现在起的就是自我的因,你就是说这件事情来了我好好对待,我好好干,我不要生气,然后我各种的好好处理,反正还是在你那个自我的因果里面。所以这个东西是根本就不用想,大家在观察业,这个业又怎样了?
就像大家每次分享的时候,说到具体的例子,就比较容易粘着在这里。比如真芳说老人又怎么样了,她又怎么样,她数次怎么样,你看她记得很清楚,就是这个地方,就是我们在业上面黏着,黏着。所谓的黏着其实就是恶业,黏着什么东西都是恶业。为什么说无住生心,无住就是不黏着。因为因果它是一种幻象的显现,也是我们这个起心动念,然后它显现这个,那么大家不要在上面太认真了,不要在上面看的太清楚。在这个地方不看那么清楚,就是别人如果骂你就给你个脸,你就说,哎呦,没听见,或者没听清楚,或者是没看见,然后有时候听得清楚,但是不往心里去。我现在,我最近正在被各种的捶打,真是感觉到他们话讲得很清楚,生怕我听不清楚,我就不接受嘛,我有很认真的听,因为你不认真,别人得要求你很认真地听,听了,但是我感觉他就是不往心里去,最后受到大家的指责,你听不进去意见,但是我确实觉得挂不到心里去。但是我只有这时候只有表演一下了,或者很认真地听,说我一定认真地接受,接受,接而不受。没办法,这个是佛力住持缘故,佛愿的清净无染。
你要安住在这里的时候,而且是很清晰的安住在这里的时候,一切业挂不到你的心上,就是他的功德。你能把东西挂在天空上吗?你挂不上去,我最近就感觉到好像就像墙上没有钉子,但老是想挂东西就挂不上去,所以听了也等于没听。那么心里是安住在这个佛愿上面的,所以业果也在显现,也在显现,自因自果,或者是一群人,它的共业此起彼涌啊,这个说完了那个说,但是对你来讲是挂不上心上。然后说完可能一秒钟,你看他沉浸在情绪里,你已经就是觉得,哎,是不是说完了?可以下课了吧。其实,因果虽然我们说要尊重因果,但是在用果地觉为因地心要尊重这个大的因果,你那个小小因果,你就用果,用佛果来让它散坏,然后把佛果安安稳稳地安在你的生命当中就可以了。
大家用的时候,这一点要非常清晰,就是不要去关注那个业,你稍微关注它一下……因为大家描述业的时候,其实你就是已经粘着在上面了,除非你是什么,你处理干净了,你来描述这个业的时候,它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你没有,你在这里已经粘着的,然后你就一直去讲那个,你看有些人一讲,一讲业也讲不完,其实他那个心粘着在那里。你一定是先果地觉,然后为因地心,所以这个地方就是一个分水岭。我们凡是说我这个业现前了,我要怎么样,我要怎么样,我用佛愿或者我现在念佛,它就消除了,怎么怎么,这样其实都是三辈九品的。所以为什么我们跟佛没有距离的这个“即得往生”,它是一直安住在那里,就这个安心、起行、作业。就是师父今天讲到的祖师们,为什么能够成为祖师?就是因为他们是在还没有在临终的时候,在他们的这个念佛过程当中,他们都已经在这个地方去认取了。所以安心、起行、作业,这个安心是把心安在弥陀的大愿上,这个安心。因为这个安心它超越了业相,所以它才能安心。
我们平时说,怎么我这两天挺安心,过两天就不安心了。你是安住在业相上,没有人来弄你的时候你就是安心的,有人一弄你就不安心了。但是你要心在佛愿上面,管他来什么,你都懒得问,对吧。要干啥就干啥,你们要干啥干啥吧。你心是安在佛愿上的,安在佛愿上,它是超九界的业。还别说你现前这一点,什么老人又发脾气了,或者是谁又咋地咋地了,这都不是事儿,真不是事儿,因为它太超越了,太超越!但你没安在上面,你在这个业上面,然后你念佛来处理业,是业在前面,你念佛在后面追。所以很多时候念佛是追不上这个业,因为业在也在不停的显现,不停的显现,你一定要知道什么先什么后。所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果地觉为因地心。
为啥师父要把念佛法门这个特别提出来?因为我们基本上是念佛在追着我们的业,所以追追追就追到临终了,这就死了的时候。不要昧于因果,因为昧于因果就是坚固因果。有的人就是很觉得自己很有道理,重视因果,这个也没有问题。但是你昧在里面你就把它坚固化了。因为因果它是我们起心动念、行为、言语造作的,它是有这个作用力,但是它也是如幻显现的,它的有是如幻的,是这样一种因果。所以它就是没有实质,没有实质,你要去关注它,它的这个作用力就会很清晰的显现出来。你不关注它,其实就这个痛痒都都没太大关系,你就把心安住在阿弥陀佛这里。所以这一个即得利益和临终往生,在实践上面它是怎么找到这个分水岭的?大家要注意,不是言语上的,我刚刚听大家分享还是有模糊的。包括耀持有模糊的地方。真芳就不用说了,这个要多跟大家一起共修。你们这个共修的助缘还是很强的,素食者这些,他们都可以在这个地方就帮你来清晰。
我们被恶业遮的时候确实就会挣扎,其实唯一的就是执着在因果上,凡夫想要解决因果的问题是很难的,为啥呢?因为果报成熟的时候只有受了。那么你要想解决因果,你就要从因地下手,果地现在已经是这样了,所以其实是很难的。但是念佛其实它不解决你什么因因果果,你自因自果的这个。它直接就超越了个体的这个因果,而用佛果来代替了你的因果,它是一种置换,置换,它不是修证,这一点大家要很清晰。三辈九品它是有修证的痕迹。但是实际上最后那还是是佛力接引,你最后那个果还是不是你自己的,是佛力,是佛果,佛果来接引你的,只不过容忍你比较任性,就是自己造作而已。
所以这一个地方大家对于因果,就是佛果来代替凡夫的因果和自力的因果,这个要搞清楚。自力的修证就是自力的因果,它就是特别符合因果的规律。那么你用佛果来代替你凡夫的因果的时候,是佛果起作用。因为佛果能量大得多,那么凡夫的业就会散坏,这个地方大家要会用,大家要会用。要不然你不会用的时候,即得利益它就被你变成了临终往生了。因为你用来处理业的时候,这是一个临终往生的用法。不要去处理业,不用去处理我们的现缘。现缘自己有它因果的呈现,但是我们的心安住在果地觉上面,它既有我们说的三心必得往生,就安心、起行、作业,还有就是决定心现决定境,这都是心。然后还有就是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三心必得往生,说的都是心,这都是即得利益的问题。因为我们是心生法界嘛,你心在阿弥陀佛这里,你就生在极乐世界,这是一个事实。
你说我没感觉到,周围还是一些不好的东西,为啥?因为感觉也是一种报,对吧。你这个都恶业缠身,你这个感觉个啥?你感觉不好,那么你感觉好又会粘着这个感觉。所以你有时候念佛,念念内心感觉很好,就没有烦恼一样的,其实还是个感觉。它跟这个“即得往生,住不退转”的正定聚功德是两回事情。如果你能够一直安住在这里,他这个阿弥陀的报德他也会现前的。只不过受我们的这个现缘的影响,你说想要感觉一下这个报德,除非你当时心确实是完全住于这个佛果,否则你要找感觉,你的感觉就是你的业,这个地方不能找感觉。有时候偶尔有一个感觉,它也是感觉,它也是落在见闻觉知里面的,这个分水岭大家一定要搞清楚。所以刚才大家分享的时候,很多时候还是在谈到业,业的方面,或者说佛果怎么处理了我的这个现缘。
妙润说的这个角度很好玩。她说临终往生做不到哇,因为比较辛苦。原来喜欢折腾,念佛也很刻苦,到处帮忙怎么样的,就是愿意去给这些莲友帮忙嘛,现在知道其实在家念佛,佛力使然,就是体会到这个佛力的易行,易行!用佛力不用自力,不用自力。但是临终往生吧,你说做不到,其实你还是误会佛意了,没让你做到,只是你要折腾的人,佛给你就是分三个格子,让你自己爬格子。因为凡是这种人都特别喜欢对号入座,就是自力的人他喜欢评价自己,他希望知道自己,他看自己这么努力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所以佛完全是随顺众生那点小心思,然后给你设置的,但是其实它的范围是非常模糊的。
你说出家,出家有多少多少种,对吧;你说护持三宝有多少多少种啊;你在家念佛多少种啊,它是有三个很概括的这个种类。让你那个心,那个分别心,有个着落而已,没说让你做到啥,没说让你做到啥。因为最后都是临终接引,都是临终接引。虽然我们说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他也就是在这个上面做一个正面的这个引导,正面的引导。你说凡夫那菩提心能发出来吗?对吧。一向专念,你说,是做不到。最后就感觉是不是往生落空了。你这个临终往生做不到,暴露了你,还是有临终往生的影子。这个跟你们以前讲的能不能往生不是同一个问题吗?为什么也有做不到呢?就是做得到的就往生了,没做到的就没往生,那还是不是佛力住持嘛,对吧,真是的。
所以说真正那种所谓的临终没有往生的现象,有没有?有,肯定有。其实是不是你说的这种,因为他一直在念临终不能往生,他修的是一个临终不能往生,他没念佛,他一直在念这个怀疑,或者是说,根本就不能往生,对自己没有什么信心,就一直是在这里瞻前顾后的。怀疑当中一直念着这个不能往生的人,那他念不能往生就得到一个不能往生的果,也是特别对称的。因为法性就是这样的,它没有固定的东西,也没有一个自我,你念什么它就对称什么。所以我们在念什么,我们要非常清晰地看到我们在念什么,这样有些地方就会被遮障,看不到,看不到。就像你说临终往生做不到啊,这角度虽然是挺好玩的,好像现在我只能是即得往生了,临终往生我也做不到,我做不到。大概临终往生就不能往生了,我就选即得往生。
其实真正的三辈九品的这个临终往生,它都是佛力接引的,就是逗你玩。就是告诉你有三个年级自己选,然后大家觉得那我选哪一个?然后你念到临终的时候,这个散坏了,你就接受了佛的接引。
那么这个期间所造作的这些,只不过是你自己觉得自己还是挺愿意往生的,很认真努力地在做。然后最后佛来了,还告诉你,善男子,你是如何这般,就是功德甚深。但其实你看的这经文是非常精准地说:因为你念佛故,因为你持名故,都没说你干别的。其实还是因为念佛了,所以念佛它对称的这个东西,还是临终接引。所以我们要知道其实都是佛力住持,但是你坚固自我,你要造作的时候,你最后就包括你这个什么化城哪,或者是说边地疑城,或者是怎么样的,就展现出带着自力痕迹的这样一个对称的往生。我们看经典上有描述。就是阿弥陀佛这个就是什么“即得往生”,就是纯粹的,就是阿弥陀佛,里面也没有你自己,也没有什么这这那那你自己的造作,就是站在佛的角度,阿弥陀佛。这个是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入正定聚,这个跟这个它实际上不是这么对比的。不是说即得往生我做得到了,然后临终往生我做不到。你这样一对比,其实你还是一个临终往生的,往生和不往生的这个东西,在你的这个认知上,它是有残留的,它是有残留的。你真正知道佛力住持的时候,其实你知道那一切没有往生的人,他们真的没有念佛,他念的是不能往生。你看我其实以前遇到过很多老菩萨,就问他老菩萨他怎么样?老菩萨都说:我肯定不能往生,我业障很重,我念得不好,怎么怎么样的。我每次听到都很绝望,我说你有多重啊,能不能拿出来称一下?然后她们就说,啊,你在开玩笑啊,怎么怎么的,但是还是唉声叹气的。我只有一个老菩萨,以前给大家讲过,我说能不能往生呢?她说可以。有没有什么问题?没有,就是你临终来送我一下。我说可以。后来去,坐在病床上笑嘻嘻的,我说看起来你也不像癌症的样子,也没有打吊瓶。难不难受?不难受。你说有没有信心?有。那那那那就没有啥了,我说你就在这坐着,我上班去了。后来也是就往生了,她是一个我遇到的完全没有什么障碍的人。这个也是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什么临终往生,即得往生这些。但是因为她的心非常单纯,没有什么,所以对她来讲,她也不分什么即下往生和舍报往生,是吧?就是念佛嘛,念佛就是心安稳。
所以说隆华说她也不知道,是念佛令她不生烦恼,还是她习惯那种生活,简单比较轻安。你不知道就是,你虽然在念佛,但是内心里面没有真正地择取,就是迷迷糊糊地在念。这怎么可能不是佛力住持令你不生烦恼的呢,对吧?大家就这个地方搞不清晰,一定要非常清晰的时候,你才可能去择取那个即得往生,否则你就是处于一个两边模糊的那个状态。模糊的心它就是对称模糊的果,所以要很清晰的,就果地觉因地心是非常清晰的。那么我们说我也在念,但你念了个啥?念了个清晰还是不清晰?念了一个不清晰,弄不清。所以这个地方一定要清晰。我们不仅要清晰即得往生它是怎么实践的,同时我们要清晰这个临终往生这些是咋回事。就是很多老菩萨,她这个思想深处,她确实还是临终往生的,临终往生。所以妙润这个地方还是有这个残留的,你反着说它也是这个残留,对吧?我们就没有真正地在这个上面把它理清楚。
其实佛力住持是唯一的,佛念众生,就是阿弥陀佛执持名号。就是师父讲到那个弥陀经的时候,“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嘚嘚嘚,若七日,一心不乱”,这就是即得利益。然后后面又是“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及其圣众现其人前,嘚嘚嘚”,这个也跟无量寿经是对称的。先讲即得利益,再讲什么临终往生,临终的这一个现象,它仍然会呈现的。因为你即得利益的人,他在现象上仍然会有临终接引的这个现象,它这个是不矛盾的。但是你什么时候即得利益了呢?你接纳佛果的时候就即得利益了,在实相上面已经往生了。那么临终的这一个现象,它是一个今生业报结束的时候的一个显现。如果你即得利益已经有了,就是说实相往生已经有了,那么临终往生是必定的,是必定的。但是你在即得利益这里,你错过了,你不接纳,你属于五逆谤法这一类的。那么你要自己造作临终往生,也得是什么?你临终的时候放弃你的业了。因为我助念过很多老人家,临终的时候不是念佛啊,临终的时候念儿孙啊,念谁欠我账啊,我还恨谁啊,念这些,所以就错过了,知道吧?这一点其实真是对称的,你念的是什么?
所以为什么说对于自我造作的那一种,要求他发菩提心,跳出自我的这种,就是跟佛相应,发菩提心其实佛就是菩提心嘛,然后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就是要给他的业导引到……因为他注重自己,注重自己,你这个业,你自业就要左右你。那么用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给你导引到佛这边来,让你这样去造作,因为你喜欢造作嘛,那就让你这样去造作。但是最后实际上是这个业散坏了,那么你接纳了佛果。你自己造作的这些东西,它会显现在你修行的过程当中。所以也有人觉得念佛念得很相应,我很心安,我逢凶化吉了,我各种的命运变化了。这个是正常的,这是佛力加持的。但是它这个,它并不能直接导致你往生,因为你这个往生还是是佛力住持,佛的愿嘛,临终接引愿,他的愿力的一个实现。
所以如果我们即得利益这里错过了,那么后面的三辈九品,我们没有真正地按照佛的那个引导这样去作为的话,那么实际上我们是在造业,对吧?你没有这个导引,就是往极乐世界导引,那你不是造轮回业吗?造轮回业,最后你这个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还是会现前的。
其实好多人不知道阿弥陀佛是现前了,但因为恶业遮障故,他看不到。或者说只是稍微显现,但是他的恶念一起来的时候就遮障了,他就去抓这个恶业。你看很多人临终挣扎说看到这个看到那个,然后他们就有人赶紧去读地藏经,去立牌位,有人去放生。其实就是大家平时可真不是去念佛了,就是在念业。所以说业就会现前,这是念业障的,说业障重不能往生,一直在念业,所以说业就现前了,什么冤亲债主。
念业障法门,我也经常以前笑他们,因为我们助念其实好辛苦。业障现前,就是修业障法门的人,他不是修佛的威神功德的人,他总是拿业障来灭佛的威风,所以跟这样人助念就是累的要命。以前的这个自力可真是生死疲劳,助念这些都是疲劳。所以现在知道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就这个能够什么,是一个真实助念,真实助念。就不是在说我们的业来对他的业,咱们俩在这挣扎,就我提醒你,你念佛,然后你又在那儿不愿意念佛,就在那杠着。最后反正大家都在恶业里面。所以好多人助念助了很久的人都是惹得一身的恶业。然后就有一个结论:这些是要沾染恶业的,以后不能干这种事情了,会怎么怎么样。有的人回来要消消业障,头疼、脑热,出现各种不顺,怪糟糟啊,怎么样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这些现象有没有?有。所以好多人觉得念佛也不好使啊,怎么鬼还出现了呢?就是那些冤亲债主。不是佛不好使,佛是恒常周遍法界的,但是也扛不住你在念那个东西,你在你自己的法界里显现这个东西,对不对嘛?所以说我们有没有真正地去择取这个即得往生。所以好多老人念佛,因为长期以来我们反正也拿着念珠就一直念,但是他不安。为什么念佛还会不安呢?就是我们心太粗了,没有认真观察我们到底念的是什么,然后就一带而过。一定这个地方不要忙着念,一定这个地方要认真。
我以前有时候上班我会步行,从河堤抄近路去上班。我就看到老太太拿着念珠坐在河堤上,两个人都在说自己儿媳妇不好,然后嘴……手上一直在捻这个念珠。每次我去,我都看一下她们,在想,她们也在念佛?很多人是这样的,心里面实际上是一直都是各种的恶业在过,大家不关注这个。
所以现在为什么号召大家念佛的时候,你要清清醒醒的一个字一个字念清楚,也不要……我不是太主张用那种,就是选一个自己喜欢的调,然后一直沉浸在那个好听的调里面。因为其实你在念调,那很多人真的就说我要念这个调,我要念那个调,这个好听,那个不好听,你在念好听。有很多人喜欢,你这个念佛机什么调,我们选,这个是什么几音几字的,那个又是谁谁谁的。其实念佛就是念佛!先要确认念佛,念的佛的功德。你要先把这个稳定了,然后什么调,什么调你都觉得好听了。因为安住在佛功德上有什么不行?就像说你这个车声、马声、牛声、狗叫声、风铃声、风声、雨声都是阿弥陀佛。但是我们在挑音调的时候,其实我们一定是什么?念的声音它的一个世俗相,而不是它的实相。
为什么好多念佛堂都很烦恼呢?有的人调高有的人调低,然后大家就烦恼了,你们到底在念佛吗?我就觉得很奇怪。我不太愿意组织大家一起念佛,因为一定有人对于这个东西会执着。如果你自己念,反正也没人挑你,你只要心里清楚你是在念佛。所以我现在都经常是阿——弥——陀——佛,就是没有任何华丽的装饰的,很朴实的念佛,心里非常清晰。这是遍法界的佛功德,是整体的法界,是九界同归的这样一个认取,是这样的一种念法。那就即得往生,住不退转,正在念不退转功德,念这个法性不改,念阿弥陀佛三身,四身功德,念清净无碍圆满。“阿弥陀佛”的内容是全体阿弥陀佛,中间没有说阿弥陀佛我咋地了,阿弥陀佛你咋地了,阿弥陀佛老人又咋地了,阿弥陀佛我的情绪怎么处理?阿弥陀佛这事儿怎么办?就是纯粹的“阿弥陀佛”。
那这样你在实践上面是要认真择取,你不要粗粗地这样带过,那你一声就等于所有,念一声就够了。如果一天念了很多,急急忙忙的,心心慌慌的,就像你说,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是太烦恼。因为其实佛的加持力确实是特别大的。你只要攀缘于它,系念于它,都能够起到这个现缘当中,心是少烦恼的,至少是,是轻安的,有时候生了一些波澜,那很快就消除了。但是它是有一点含含糊糊的。我们学法它是为了明心,你一定要知道你那个心它精准的状态是个什么样。果地觉为因地心,它就是特别在这个上面是明亮而清晰的,要精准地去择取佛果,那么它这个易行它就能展现出来,佛功德才能展现出来。你的心当下与佛无二,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佛法的正发心,佛法的正见就在这一瞬间出现了。
然后你要一直去串习这个,所以每一次串习是精准串习,这需要下功夫。这个地方是功夫,就是你认准什么是阿弥陀佛你在念,而不是反正天天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然后别人突然抽了你一耳光,你为什么打我?一下就不阿弥陀佛了,然后就过不去了。要想三天他为啥打我,有的人还要念念说我追溯一下过去看看我们造什么业了,以前有什么因缘,呵。所以我们现在辨析法义,就是让大家内心里面精准地去认知: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这一个地方的利益。然后和你心里面到底你是在处理什么自业他业,你是在要自己怎么造作的,这个你念了没有,他念了没有,这些东西的一个分水岭,所以这个分水岭是很清晰的,是很清晰的。但是要实践起来的时候,我们要令心也清晰,是这样的一个。
所以说,耀持说即得往生就是随顺实践传播果地觉,这是很含糊的,这个是很含糊的。对吧?要很清晰的,不是拿那个我们平常的这些,就像是一个,那是立誓文嘛,立誓文。但是我们实践的时候,你说随顺实践,是如何是随顺的实践?要把这个地方要搞得很清楚。所以你到底在传播什么呢?你前面如果没有很精准地是去随顺于果地觉,而里面夹杂的有临终往生的,那么你这些都是含含糊糊的。你实践的也是含含糊糊,就是传播的东西都是含含糊糊的,它就不能够真的展现这个大的力用。
所以我们这里确实是要特别认真。为什么一节课是这个,两节课这个,三节课这个?就是因为大家思想里面,从大家的分享里面来看,还是有模糊的、混杂的。就是我们表示自己是果地觉。但像妙润这个临终往生做不到,我一听在整啥名堂,你以为这样就择取了即得往生了吗?因为这个属于念佛法门的难行道,就是三辈九品,但你这个虽然是难行道,它整个属于易行道,还都是佛力住持。所以说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它是每一个果地觉行人他的必选。但是并不是临终往生做不到,你不要把它搞成二元对立的东西。在果地觉这里其实它是以果摄因的,它是倒过来的。所以它易的行了的话,其实难的就不难了。这没有啥,对吧?
你就拿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去彻这个三辈九品,它也是可以全部通彻过去的,通彻过去就是因该果海果彻因源的这个(彻),也是可以的。什么是发菩提心?果地觉就是发菩提心,对吧?一向专念就是心安住在这个上面,你在业相上面,有出家在家或者护持不护持的这些,实际上是不在这个地方的时候,它也是可以摄这个三辈九品的。你不要把它对立起来,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东西了。只有那一种,他不是念佛,他一直在念业。所以这种就是我能不能往生?他实际上在念业,所以他就会被这个恶业遮障。他的这个大利肯定是得不到,现世利益,其实也得不到。刚才真芳在分享的时候也是这种,比如说遇到现缘就卡在这里,我们也有,我们平时也有,一起矛盾怎么样的,马上在这个地方就过不去了,就起对立,就在里面挣扎,就里面摇晃,一会儿要这样,一会儿要那样。这个就是念业的习惯,念业的习惯,所以业就会遮障你,你念什么什么就来,那你只有不念它了,你不要念它,你不要认为它是真的会遮障你,是因为你念它了,你不念它,不会遮障你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念佛,念佛!
所以说这个地方我们要知道那种没有往生的,就我是三辈九品,我又没有往生,我做不到。因为我没做到,所以我没有往生。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是他没有三辈九品,对吧?你说三辈九品这个做不到,不能往生,是他没有三辈九品。三辈九品,你在想,从高到低,就像是下品下生就那种情况都可以往生,那还有什么做不到的?
所以我以前只要我对自己没有信心,我以前自力念佛的时候,我一看下品下生我就非常安稳,至少下品下生是可以的。实在不行,边地疑城也是可以。我从来没有觉得不能往生的,为啥?我确实是在念佛,我发自内心地说,我是很努力地在念。虽然有时候业障现前也是很痛苦,但是我都觉得咬紧牙关念弥陀。我可从来没有觉得就不能往生。因为为啥?可能太想往生了。然后又一看条件其实已经开到最低了,就等于没有条件。所以我就很有信心,那个时候还是自力往生的这种想法,把自己条件拿三辈九品一过,就把自己列到了下品下生那里。为啥列在那儿呢?因为这样子比较轻松,但是从来没有觉得不能往生的。
啥不能往生?就是一直在念业,念不能往生,也不看经典,反正就是念自己不能往生,就是在这个业上面去纠结。所以他也不是即得往生住不退转,也不是三辈九品。三辈九品全部都能往生,真是这样的。大家一定要确认这个,不确认的话就会出现老菩萨说临终往生做不到。所以你怎么给人助念?你现在这样还是,你只是说不跑路了,还是逆,你要接纳这个即得往生也要接纳三辈九品,对吧?你接纳三辈九品,你也不逆了。因为我们要不然的话,你总有一个逆的东西在那里,对不对?
你看佛心它就是没有任何违逆众生的,它就是不逆的。这一点大家用心去体会,真正体会佛心叫念佛。你看我们平常挺爱观察自己,我这样了那样了,大家很难去体验佛的心是啥样。如果你一直在揣摩佛的心是啥样的时候,这是真念佛。就像我们有时候在体验师长的心,就会深深地感受到那种慈悲,会被他摄受,这个是念佛。也许你并没有嘴上念那几个字,但是你也体验到那个心了。
所以为啥师父讲弥陀心心弥陀,古弥陀念今弥陀,这个就是直指心了。即得往生住不退转是指这个本心的,指这个本心。所以如果我们的心不去体会佛的心,那么我们肯定是在这个恶业的遮障里面,佛心出现了光明一片,一下就把我们的这种凡夫心、恶业全部庇荫了,真是。大家在这里面要去认真地择取,用心地体验。
好,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我们一起来回向:共修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南无阿弥陀佛。
无量光寿网站
扫下方二维码或加管理员微信5599341入群学习
集生活、学法义和念佛一体的佛友圈上线,点这里访问
评论 (0)